鄭再發主教簡歷

—吳達芸

        甲申年(西元二○○四年)大年初四(一月二十五日),正當全教區兄姊沉浸在猴年的新春喜樂中時,羅馬教廷突然傳來攸關台南教區的一場人事大調動,原來原台北總教區狄剛總主教屆齡退休辭職獲准,梵蒂崗發表我們台南教區的大家長鄭再發主教繼任此職,當日生效,旋訂於三月十三日於台北就職上任。消息傳來全教區兄姊當然與有榮焉,但在祝福之餘,人人心中難免昇起汩汩依戀不捨之情,這豈不是騰挪好動猴年的第一樁大變局?正可見世事難料,天主卻早已知曉,我們惟主是靠,只有接納感謝讚美!此刊出版時,鄭主教早已是總主教身分,因此文中改以新職銜稱呼之,先做此說明。

        總主教鄭再發公西元一九三二年誕生於福建廈門市同安縣高浦村的一個務農捕魚人家,自清末祖父時代就已是虔誠天主教徒,其父將他過繼給發願守貞的姑姑作子嗣,因此很早即受到健康嚴謹的家庭宗教信仰培育,十三歲時他主動向姑姑提出遠赴漳州聖多瑪斯修道院修道的要求。

        小修院中提供了規律又充實的修道生活及紮實的拉丁語言訓練。怎奈世界局勢丕變、大陸赤化,小修院宣佈解散,但在陳驊騮院長的努力下鄭公於一九五○年十八歲時,由廈門赴香港入耶穌會管理的;屬羅馬教廷傳信部的「香港華南總修院」攻讀哲學,一年後與五位同學被派至羅馬傳信大學繼續深造,一九五四年獲哲學碩士學位,一九五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二十五歲,於羅馬晉鐸。

        一九五八年六月再獲神學碩士學位。十月在流亡菲律賓的廈門主教「可繼續深造,但一切生活學費自理」的條件下,入比利時魯汶大學,一九六二年六月獲教育碩士學位。

        畢業後適逢教廷在台灣成立新教區,需人孔急,在傳信大學時任鄭公中國哲學教授的羅光公時任台南教區主教之盛邀下,乃於一九五三年春天二月來台,由於通台語,他被派赴需講台語的大灣堂區任主任神父。

        當時台灣物資缺乏,美國民間救援物資發放迭起糾紛,鄭公一切發放作業公開透明化,不但擺平了長久以來教友間的紛爭,而且撙節儲存、修堂買地;即今大灣聖堂及永康聖堂現址。他還兼管永康、土庫、西勢等地,租民房講道,還至歸仁開教,他在這五處不眠不休地傳教結果,次年就有六十多人領洗。

        一九六五年春天,羅公調派鄭公任碧岳神哲學院副院長,兼管小修院之籌建。一年後小修院落成,鄭公接任達義小修院院長十年,因此現在台南教區中壯齡之神父多為鄭公任內嚴父慈母般照拂長大。

        一九七二年七月,台南教區成公世光主教任命鄭公為業務正陷低迷的德光女子高級中學校長,一任十九年:其間學生人數增長四倍、升學率飛躍晉升為全台一百二十九所高中之第八名,帶領德光堂堂走出一片康莊大道,鄭公也圓滿交出了一份輝煌的辦學記錄。

        一九九○年鄭公於五十八歲時接棒繼任台南教區主教,一九九一年二月二日就職,服膺經文「人子來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做贖價」(瑪二十28)的精神,以「愛與服務」為牧徽之銘文;簡釋曰「上愛天主、下愛眾人,以愛存心以服務行事」。

        鄭公晉牧迄今十三年,治績可知者計有;義務使徒訓練班的設立、主日學師資訓練、邀請「新慕道團」來台南以宣導培育聖召、於安南區開教成立「救主之母佈道所」、於台南縣後壁鄉烏樹林成立若望隱修女會、老教堂翻新(包括牧靈中心全部、小修院、中寮、六甲聖堂、安平堂等之修建、玉井聖堂及吾樂之緣聖母朝聖地更翻修兩次、以及全部堂皇重建了的大林堂及東門堂)、買地(如就近承購楠西鄉教區旁的土地、及善化天主堂真福園附近土地等)。而澎湖劃歸台南教區後,也於該地整修舊堂建蓋休閒靈修活動中心。

        教會事業方面,鄭公認知「啟智中心」是教會的先知任務,對弱勢團體格外致力,除接續發揚成公主教任內即成立之瑞復益智中心、露晞未婚媽媽之家外,並在安南區購地計畫建蓋瑞復分校。此外,勗成甘惠忠神父在光明街天主堂成立「早期療育服務中心」專收零歲至六歲的孩子,為台灣第一首創,而澎湖惠民啟智中心、玉井德蘭啟智中心、蘆葦啟智中心、伯利恆文教基金會等慈善公益事業也在鄭公大力推動支持下擴展服務業務範圍、欣欣向榮,迭獲政府獎掖。

        短短十二年間,鄭公一秉少說多作行事風格,成就不少天主事業,卻謙稱教務方面一切推展悉以主教團所擬政策為依歸。他平生嫻熟至少八種語言;特別是拉丁文,但從不見其張揚炫燿,至於對退休老神父的奉養關懷無微不至更是令人感佩,座堂教友在鄭公照拂李蔚育蒙席身上可以看到。他又擔任好幾種主教團委員會之召集人,積極為全國福傳而奔忙;如宗教交談、基督宗教合一、教育文化及推動宗教教育等委員會,成績斐然。鄭公誠然是一個勤謹務實的天主忠僕,也是我們寬厚可親的好靠山,我們何其有幸有他來照顧我們!

        而今鄭公將離開他在接受神職陶成教育31年後,投身事主工作了四十一年的台南,要前往台北就任總主教職,不啻由一個搖擼划著舢舨在湖上泛舟的船夫,一夕之間搖身變為督帥航空母艦馳騁萬頃大海的艦長(這是鄭公近日的自我心情比喻),因為依依不捨,鄭公說他這幾天夜夜倒帶回憶牧靈的點點滴滴,流了不少淚,但是為了「服從是神職人員的天職」,「做了過河卒子」只有「拼命向前」。在鄭公身上,我們再度看到天主聖神的化工,便深信天主的揀選豈在一時一刻,天主自無始之始便安排了這一切,我們感謝之外也有萬千不捨,但只有一切隨順接受,並祝願鄭公黽勉向前,光榮地作主前驅!